长春市扎实打好粮食生产“第一仗”
发布时间:2024-03-27 08:51:50

随着天气转暖,长春市备春耕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春耕春管如何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对于稳定全年农业生产、确保今秋粮食增产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长春市作为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把粮食增产的重心放到大面积提高单产上。因此,做好备春耕工作,不仅是对农业生产负责,更是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使命担当。

从数据上看,今年长春市备春耕生产预计投入资金74.9亿元,计划用种量4万吨、底肥用量130万吨、农肥用量3611吨,计划检修农机具39.2万台(套)。根据农情调度和入企入户调查情况来看,目前备春耕各项物资准备充足,备春耕资金筹集情况良好,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优质种子是农业生产的第一步。眼下正值种子加工销售旺季,为全力做好春耕优质良种的供应,长春市的种子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加工生产良种。据统计,目前仅公主岭市持证的种子生产企业就有55家,“育繁推一体化”种业4家,年生产经营种子量1.4亿斤以上。其中,玉米种子年生产量9000万斤以上,约占吉林省玉米用种量的45%以上;水稻种子年生产量3500万斤左右,约占吉林省水稻用种量的35%左右。当前,各级农业部门要对种子质量严格把关,对农户需求进行精准对接。只有真正保证优良品种入户,才能为农作物健康生长奠定坚实基础,这不仅直接关系到春播能否顺利进行,也是全年粮食产量达到预期目标的重要保障。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农民的技能水平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的效益。长春市将强化备春耕期间的指导服务,计划培训农民85.75万人次,举办培训班593期。围绕保障农资供给、落实种植计划、农机具检修、科技备耕等方面成立了8支农业生产指导工作组,奔赴农业生产一线,协助、指导各地做好备春耕工作。在科技培训中,广大科技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特别要注重因地施策,提高农民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为春耕生产注入新质生产力。

当然,备春耕工作只是全年农业生产的一个开始,接下来的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收割储存等环节同样重要。长春市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民还需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农业生产的全过程管理,确保每一环节的顺利进行,为实现全年粮食丰收目标而不懈努力。

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