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国家2010年度“农村科技与应用” 专题教材制作工作会议在省农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0-03-23 15:39:00

为了落实国家科技部做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农村科技与应用”专题教材制播工作的要求,3月12日,省科技厅星火办在省农科院组织召开了落实国家2010年度“农村科技与应用”专题教材制作工作会议。省科技厅星火办张印才处长、王勇副处长、省农科院信息中心路立平主任以及吉林省农科院、吉林大学农学部、吉林农业大学、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吉林省农机研究院、吉林省科技厅培训中心等专题教材制作单位的领导和技术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2009年度我省“农村科技与应用”专题教材制作工作,2009年度,我省共报送专题教材成片29部,总时长253分钟,已经播出11部,计100分钟,其余拟于2010年安排播出。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制作的《跟我一起逛延边》获得了优秀节目一等奖;吉林大学农学部制作的《羔羊断尾窍门》获得了优秀节目二等奖。《跟我一起逛延边》还被科技部作为国庆60周年专题片送报央视7套展播。科技部农村中心星火与信息处卢兵友副处长对我省专题教材制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会议还通报了2010年度我省报送国家科技部专题教材选题34个,初审通过26个。

会上,各制作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吉林大学农学部代表介绍:“本单位领导重视,为参与教材制播人员制定了许多奖励政策,教学或科研人员的研发成果如被制成电视教材并播出,将按省部级论文或成果对待”;吉林农业大学代表介绍:“专题教材制作工作与本科专业结合起来、与学校的科研项目结合起来,多方筹措拍摄经费”;省农机研究院代表介绍:“单位专门聘请了编导,注重提高拍摄效率”。省农科院代表介绍:“申报的选题与承担的科研任务结合,注重打造精品”。

最后,科技厅星火办张印才处长代表省科技厅对各教材制作单位一年来的努力工作表示感谢,并对2010年度“农村科技与应用”专题教材制作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继续提高制作人员的专业水平,深入挖掘省内可利用的科技信息资源,进一步提高教材质量。第二、继续以现代农业、农村信息化、农村城镇化、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以及促进农村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技术为选题重点,突出我省农村科技工作和地方特色。第三、要保质保量地完成本年度的教材制作任务,力争本年度报送的节目总时长达到400分钟。

(星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