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04-01-15 14:58:11

星火计划的实施已经引起世界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关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地区经社组织、世界银行、欧洲共同体等国际组织和国家先后同我国进行过政府间接触。1991年世界银行支持星火计划的贷款取得了显著成效。星火计划的实施得到了国际上的支持,星火计划的先进技术和产品已经走向世界各地,收到普遍的欢迎;星火企业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欢迎国外资本投资星火计划。星火计划的成功经验为世界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借鉴利用。中国有兴趣与世界各国建立广泛的接触,特别是学习国外中小企业管理和技术开发的经验,吸收和引进适于农村发展的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星火计划也将更广泛地与世界各国和组织开展合作与交流,共同为世界的繁荣进步做出贡献。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要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广泛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要把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进步,为经济建设服务作为首要目标。为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号召,扩大农村经济对外开放,加速农村科技进步和农村经济发展,开拓农村科技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途径,引导乡镇企业更好地发展跨国经营,促进乡镇企业二次飞跃,实现星火计划再上新台阶,国家科委决定实施星火计划国际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