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综述
发布时间:2004-01-16 09:26:08

吉林省星火计划经过1985年的积极准备,1986年经省政府批准开始在全省实施。10年来,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国家科委的直接指导和关怀下,经过艰苦的开拓、创新和不断发展、提高,成为具有吉林省特色的成功的科技发展计划之一,一直受到广大农村的热烈欢迎和各方面的普遍关注。

  吉林省地处东北腹地,面积18.74平方公里,人口2500万人,东、中、西部分别是长白山区、松辽平原和科尔沁草原,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中部地区盛产玉米、大豆,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东部盛产人参、木材和各种矿产,是享誉中外的立体资源宝库;科尔沁草原水草丰美,气候适宜,是国家重要的畜牧业基地。在工业、科技方面,吉林省还是我国汽车、化工、木材等工业基地和化学、生物、光学等科技、教育中心。科技人员达30余万人。此外,吉林省还是地处东北亚前沿的边疆近海省份,交通发达,具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别是实施星火计划的十分优越的地域优势。

  1986年以来,根据星火计划宗旨和本省经济发展需要,确立了通过星火计划将全省的资源优势(包括自然、工业、人才)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进而发展为经济优势的发展战略,选择了玉米、人参、特产中药材、山珍食品、畜禽水产、木材利用、矿产建材、以及为汽车、化工、轻纺等主要产业配套的十大系列作为开发重点,形成一批以高新技术产品或企业为龙头的适宜经济规模的区域性支柱产业和星火密集区。经过10年来的连续开发,共组织实施700余项国家和省级以上的星火项目,总投资近20亿元,实现产值50余亿元,利税15亿元左右。玉米、人参、特产药材、畜禽水产和汽车、化工、轻纺等配套开发均已初具规模。

  一、星火计划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出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一批区域性支柱产业

  尽管星火计划的投入在地方经济发展的投入中仅占3%~5%,但其新技术的示范、带动作用大,促进了一批区域性支柱产业的形成和发展,主要有:

  (一)星火计划推动了资源开发,促进了一批地方特产资源型的产业发展

  10年来星火计划把资源开发作为重点,约占年度投入70%左右。省科委采取保护、再生、开发相结合,种植、养殖、加工相结合,市场开发、技术开发和人才培训相结合等方法,引导资源的合理、有效地加工应用。形成一批科技型资源开发产业群。如人参、哈什蟆、月苋草、熊胆药、苹果梨、红景天、珍珠草、细辛、龙胆草等系列栽培和加工应用的产业化开发,特别是人参尤为突出。“吉林人参”享誉中外,过去,由于栽培和加工技术落后,一直进不了国际市场,国内市场也被“高丽参”、“西洋参”占领。80年代初,在国家科委的指导下,组织科技人员进入长白山,取得了一大批科技成果,通过星火计划,推广了人参铁弓棚等十余项优质丰产的先进栽培技术,使全省人参单产平均提高1倍,高产地块达3倍以上。同时采用现代技术与传统加工技术相结合,建成了具有世界先进加工水平和规模的年产值0.5~1亿元,超利税千万元的新开河红参、皇封参、长白山红参三大红参系列的企业。产品多次获国际金奖,成为我国人参的代表品种畅销于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和台、港、澳地区。同时开发出人参生命源、镇脑宁、人参化妆品、人参茶等10个系列数百种新产品。为调整参业结构,1988年以来星火计划又大力引种、推广西洋参的栽培与加工技术,使本省成为人参占全国产量65%、西洋参占全国56%的主产省,年产值达十几亿元,成为本省一大资源型产业。

  (二)星火计划加快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奔小康的步伐

  吉林省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近10年粮食产量先后跨过100亿、150亿、200亿公斤3个台阶,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由于加工业滞后,产品附加值低,加之投入逐年增加,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地方财力不强。为扭转这种状况,推动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星火计划一面大力推广高产优质新品种及配套的耕作栽培技术,促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动农区畜牧业的发展;一面大力支持乡镇企业发展,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10年来先后在本省中西部农区和农牧区,实施了百万亩玉米丰产、耐密高产玉米、10万亩水稻(包括稀播稀植、碱地种稻、小井种稻等)丰产、400万亩玉米小麦小比例间作(榆树、东辽、长岭、扶余)、百万头猪、10万头牛、细毛羊改良等星火示范工程;推广种植高粱和大麦、高赖氨酸玉米、高淀粉玉米、爆玉米、黑稻米、黑油葵花籽和各种青、黑大豆等新品种;同时,大力开发玉米深加工及综合利用新技术,主要有3000吨/年玉米发酿制糊精、5000吨/年玉米发酵丙酮、2300吨/年高核酸酵母、2000吨/年酶制剂、大豆素肉及其成套设备、酒糟干燥机等星火龙头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如年产15亿公斤的国家最大产粮县之一的梨树县,1993年高蛋白、高淀粉、高油玉米种面积占玉米播种面积31%。玉米小麦比例间作面积达180万亩,其中小麦达33万亩,新开水田32万亩,全县72%水稻面积推广了稀播稀植技术。此外百万头养猪的工程通过星火计划10万头,带动了长白杂交瘦肉型新猪种、四良四改、塑料棚舍北方全年养猪新技术的推广,达到百天出栏一茬猪,头猪效益超百元的效果。实现了农业人口人均1头猪,户均1头牛的计划,使人均收入达942万元。现正在努力实现亩吨粮、户吨肉,人均收入达小康的目标。

  (三)星火计划推动了农村区域经济和小城镇的建设和发展

  星火计划是在不断适应和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壮大和提高的,在一些市场、技术、人才等环境条件好的区域和地带,逐渐形成以水平、规模、环境等综合效益好的星火技术为龙头的项目群。经过10年来星火计划的实施,形成了一批先进技术和骨干企业为龙头星火技术密集区。主要有龙潭化工星火密集区、左家高效农业星火密集区、龙山星火密集区、敦化江南星火密集区、集安市星火技术密集区、四平铁东星火密集区、梨树高效农业星火密集区等12个区和20个星火示范乡镇。这些密集区无论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以及农民收入方面,还是在区域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进展。如龙潭化工星火密集区,1900年以来,在紧密围绕吉林化学工业公司配套发展自己特色的同时,与化工公司密切合作,开发48项新产品,纳入星火39项。已投入3780万元,建成500吨/年乙基苯酚、1000吨/年异丁基苯1500吨/年PVC异型材等一批龙头项目。1993年实现产值6233万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30%以上的实现利税1093万元,占全区45.5%。1990年以来,年均以25%的速度递增。再如通化县,先后开发出复方天仙胶囊、镇脑宁、高山红景天、甘羟铝片等新的特产中药,形成了以长白山特产药材为特色的区域性支柱产业。1993年全县医药工业产值2.7亿元,利税6000余万元,分别占全县工业总产值50%以上,上交财政占财政收入52%。其中星火企业家李一奎同志以2万元起家,与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合作开发出镇脑宁等新药,现已形成有10个企业、固定资产1.1亿元,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4000万元以上的跨行业、跨区域的东宝制药集团公司。

  (四)星火计划为高新技术开发、建设适度规模产业,发挥出初步示范作用

  吉林省星火计划一开始是从短平快、小专现起步的,平均投资为2位数,且多是刚从实验室向生产转化的技术,随着星火计划的发展,现在已发展到开发高新技术,面向两个市场(国内、国外),建设适度规模的远东地区性支柱产业阶段。项目平均投资500万元以上,最高达2500万元,有效地发挥了现代科技的示范作用。10年来,在为汽车工业改造、化学工业发展,生物、电子、轻纺等方面开发了一批先进技术。在应用生物技术方面,除开发一系列玉米深加工产品外,还开发了1万吨/年多功能生物催化剂(菌肥)、200万亩/年壮丰灵等。在药物方面开发了200万支/年白介素和4000万片/年康利血、1亿粒/年血栓心脉宁、1亿片/年生血片等。在电子和仪表方面,开发出CO2检测仪和国外单片机开发出低成本、高性能的PIC16C5X系列的开发系统,以及ST3000系列900型变送器等。其中CO2检测仪是由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同志提出,国家科委列项由吉林科委组织吉林大学研制成功的,将为农业保护地丰产栽培和农业丰产提供轻便、廉价、适用的仪器。

  二、星火计划建立了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有效运行机制

  1986年以来,在实施星火计划过程中建立了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有效运行机制,形成了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相结合的科技管理体系。其主要内容有:

  首选,建立健全了省、市(州)县(市、区)星火计划实施管理机构。为配合星火计划使用世界银行货款,省财政信托投资公司还设置了星火计划部。此外,全省39县设置了科技副县长,主要从事星火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

  其次,建立了宏观协调与重点示范相结合,科技与金融部门相结合,行政、计划与经济、法制相结合的高效率的运行机制。

  吉林星火计划实施的突出特点是充分发挥了行政、计划与经济、法制以及科技服务相结合的优势,把部门行为变为政府行为,充分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推动了星火计划的开创、发展和提高。10年来,省政府先后成立了以主管科技副省长为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星火计划领导协调小组,及时研究解决星火计划实施中的有关问题。省政府转发了省科委《关于在我省实施星火计划的报告》。省科委和省计经委、财政厅、劳动人事厅、乡镇企业局、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等部门联合下达了《关于实施星火计划若干政策的暂行规定》,省科委和省计经委、财政厅联合下达了《关于吉林省星火计划世界银行货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几十份文件。同时省科委通过发动有关单位和部门调查研究制订规划,每年还发布星火指南,召开星火计划年会,表彰实施星火计划的获奖项目、星火企业家和星火计划实施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的先进人物,有效地推动了星火计划在全省的全面实施。

  在星火计划项目管理上采用了经济与法制管理方法。按照星火计划宗旨、规划目标和年度指南要求,实行企业为主体,科技为信托。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与金融部门联合,共同进行预评、调研、论证、评估、选列项目。坚持按星火计划实施要求与企业签定合同,进行监督、检查、验收和评价。特别是通过吸收世界银行货款项目管理方法与手段以后推动了星火计划管理向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发展,有效地保证了计划项目的实施率、成功率和货款偿还率的不断提高。从而使星火计划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各个方面和广大中小乡镇企业家的热情关注,涌现了一批星火县(市、区)长和星火企业家,如吉林市龙潭区区长吴扬,船营区区长李铁、梨树县县长白惠东等,都把星火计划作为振兴县区经济的主要途径,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大力充实和加强了县区科委工作。

  三、建立了具有一定实施能力和实力的星火支撑体系

  农村、农业、农民问题一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和着急问题,为此,10年来一直把星火计划作为一项长期科技战略问题来抓,为推动星火计划向深度、广度发展,登上新台阶,省星火办努力建立和壮大星火计划实施支撑体系,主要是资金、科技、市场三大体系。

  第一,建成了多渠道的资金投入体系。目前形成规模的主要是国内金融机构,如工商农业、建设、中国银行等,每年均给予支持,一般年份都在5000~6000万元,最多达8000万元。国外货款主要是世界银行货款。在国家科委、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世界银行考察论证,本省作为首批两省一市之一(江苏、吉林、上海),获2500万美元货款,周转使用至2005年,国内配套相当于2500万美元的人民币。星火发展基金,1986年由省财政厅提议,由国家科委、省科技三项费用和省财政每年拨500万元专项经费,首次在国内建立了省级星火发展基金,目前已达5000万元。另一个主要部分是企业自筹资金,首次在国内建立了省级星火发展的40~80%。一般约占项目总投入的20%~30%。每年约有20%~30%的项目全部由企业自筹资金,纳入星火计划管理系列。此外,通过大力组织开展星火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引进国外资金、技术,扩大星火资金渠道。

  第二,建立健全星火培训和技术信息网络,是以星火专家咨询体系,提高星火的科技水平。吉林省星火培训一开始就是采取自主培训与有关部门联合培训结合办法,坚持就地就近、实用实效、短期小型为主,围绕星火计划项目实施进行技术和管理的系统培训。10年来,共培训20余万名各类星火人才。先后围绕十大系列开发编写了10部教材,制作了10部配套录像带,为各市(州)科委配备了放像设备,建立了一批培训基地。特别是通过国家、省、市集资,以及星火世界银行货款,建成了年培训1000名专业人才的配备有现代化声像、语音、电子等装备的长春星火培训基地和年培训300名的白山市星火培训基地。通过这两个国家级星火培训基地与农业、教育、共青团等部分联合,形成遍布全省的星火的适用技术与管理的培训网络。

  星火技术信息传播也取得了显著成就。以省科技情报所为主,先后编写了《星火技术导报》、《国外农业及黄牛养殖》等近百批信息资料。围绕星火项目实施组织科技大蓬车,深入一些重点县、乡、咨询服务,提供信息。特别是使用世界银行货款,装备小型机、声像、印刷等系统,建成以省科技情报所为中心,与吉林、延边两市(州)情报所和白城、抚松、敦化、磐石、珲春等县(市)情报所相联的星火信息试验网络,有效地推动了现代化技术、经济信息在农村的传播与推广。

  第三,建立了星火科技开发服务系统。为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推动星火计划实施,省星火办在开展星火计划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星火技术和产品进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同时,建立了星火企业发展促进会和玉米产业促进会,还投资近800万元建立了省星火总公司、吉星高技术总公司和秦国有限责任公司等经济实体。它们围绕十大系列中的高新技术进行自主开发,同时为星火企业进行市场开发、产品和技术交易开展系列服务,收到良好的效果。近年来这些经济实体年营业额达1千余万元

  在围绕星火技术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10年来,先后与日、英、俄、美、加拿大、欧洲、澳洲、东北亚、东南亚、中南美及港澳台地区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科技合作与交流,组织520余种星火技术与产品国际性展览、博览、交流、交易会议,共获各种奖牌130项,其中金牌106枚,使本省一大批星火技术和产品打开了国内外市场。如人参产品通过星火国际展出创出了一批名优产品后,畅销于东南亚各国和台、港、澳地区,年创汇1000余万美元,成为本省十大出口支柱产业之一。

  四、今后设想

  以推动农村、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促进地方经济振兴为宗旨的星火计划,必将随着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发挥出特殊作用。我们正以建设发达的边疆近海省份为目标,推动星火计划登上新台阶。主要设想有:

  首先,加强宏观规划、协调和实施管理制度,创造星火计划登上新台阶的政策、投资、管理环境,积极组织各级编制星火“九五”计划和2010年发展规划,纳入各级政府科技和经济计划,使星火计划成为各级地方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

  其次,加强星火重点项目和密集区的实施建设。通过抓好一批热心科技、开拓和能力强的星火企业家,积极培育、壮大一批水平、规模、结构、环境等综合效益好的区域性支柱产业和示范、带动能力强的高效发展的星火密集区,提高星火示范和科技进步的显示能力。

  第三,加强与计划、金融、外事、乡企、农业、教育等部门及有关单位的协同、协作,推动星火计划外向发展,强化星火计划的科技、资金、服务三大投入,提高星火计划的综合实施管理能力,推动星火计划向规范化、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